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分場劇本



‎‎死神:一切事件的主使者,雖說只是一場遊戲,但似乎又帶有什麼寓……
A:過去不明,似乎也是因人生墮落而被死神帶來,富有正向的思考

B:過去身在黑道家族,從小就接受殘酷的教育,導致他冷酷寡言的個性,同時也因為父母的教育使他了解到人性的黑暗,使他開始不易相信別人。最後父母的幫派敗逃被其他組織追殺,自己被抓起來作為人質,等到父母被抓到之後,B被威脅而開槍殺死自己的父母,無論自己如何苦苦哀求。從此憎恨著所有人類。信念之物:小刀、手槍。

C:過去擁有過人的判斷能力,無論什麼事情都達到完美。然而有一次遇到危險時,卻因為自己的誤判害最要好的朋友墜樓而死,C在他墜樓前只能握住他的手巾而無法挽回他的性命,為此感到後悔導致精神崩潰,最後跳樓自殺。在遊戲中扮演「說明者」的角色,由他的口中道出許多死神遊戲的真相。信念之物:眼鏡、手巾。
D
:過去是一名吊車尾的學生,自己能力不足卻總是妄想自己能成為天才。在一次一次藐視他人自己為是的表現下,身邊的朋友開始遠離他、孤立他。而他仍依然故我,在作弊的方式下獲得極高的成就,用各種不正當的手段在社會中生存。最後遭到法律的制裁葬送生命。信念之物:考卷、菸盒。
客串甲:因行為偏激而在遊戲開始不久就被死神抹殺。
客串乙:回憶起自己的過去而發瘋,被死神抹殺。(不只一人,泛指所有失格的參賽者)

 第零幕
※場地:華麗的大廳(某人家裡or建中活3舞台)
※角色:死神、男ABCD

→男ABCD圍成一圈倒在地上,死神站在中間
Pan每個人的臉,分別淡出每個人死時的樣子(除了主角男A)
→鏡頭回到死神臉上,死神淡淡地說了一句:「你憎恨著現實的殘酷嗎?」

1、遊戲開始
場地:陰暗的校園操場(建中,但注意畫面中不要出現過多雜物例如橄欖球框)
角色:死神、男ABCD、客串A

→畫面全黑,緊接著第零幕死神說話的同時在畫面正中央打上字幕「你憎恨著現實的殘酷
嗎?」
→鏡頭特寫男A眼睛睜開,Zoom out,男A倒在地上,繼續Zoon out,周圍其他人跟男A一樣倒
在地上
→男A站起望向四周,Pan四周,鏡頭回到男A臉上,播放男A心中OS:「這裡是哪裡啊?我怎
麼會在這裡?剛才那句話……憎恨現實的殘酷,又是怎麼回事?」
→鏡頭轉向其他人剛醒,正要站起來,也都一副不明狀況的疑惑貌
→男A走近問男B:「欸,你知道這裡是哪裡嗎?為什麼我會在這裡?」
→男B看向男A,特寫瞪了他一眼,沒說話又轉過頭去
→男A疑惑貌
→死神從暗處走出,說著:「各位好,雖然有些倉促,我們來玩個遊戲吧?」
→眾人驚恐貌,維持2
→鏡頭轉向C,表情回復鎮定的問:「你是誰?是你把我帶來這裡的嗎?」
→死神長長的:「嗯……。」一聲。播放風聲,鏡頭帶到死神斗篷飄動。同時帶出死神說話
聲:「在不同的國家裡,有人叫我Thanatos, Anubis,簡單來說,你們可以叫我死神。」
→眾人再度驚恐貌,比上次誇張
→鏡頭照出死神說話的側臉,斗篷不停飄動(應該需要電風扇),同時死神說:「我知道你們心
中都有許多疑問,不過簡單來說就是我把你們帶來這裡,你們要陪我玩個遊戲才可以回去,
要不然就會被我關在這裡,永遠出不去囉。」
→鏡頭轉向男A,心中OS:「什麼啊?為毛我要來陪你玩這鬼遊戲啊!?」
→遠景,鏡頭在死神背後上方,照到所有人以及死神的背影。並且死神繼續說:「遊戲規則很
簡單,你們要在這個校園內找出你們的心中的信念之物然後就可以離開。就像是現在你要打
開一扇門而它卻鎖上了,你們的各自信念之物就是那把鑰匙。這樣懂了嗎?」
→客串A突然站出,抓住死神的脖子。大聲說:「我X勒!老子聽你在放屁!什麼死神、信念之
物?誰信啊!快帶我回去,要不然老子現在就把你斷手斷腳啊!」同時特寫客串A的表情。
→鏡頭到死神臉上,死神依舊輕鬆的說:「唉呀……不遵守遊戲規則的話,就會GAME OVER
囉!」
→死神手一伸,客串A突然全身無力倒地。死神蹲下來扶著他的臉龐,客串A的身體漸漸消失。
(這部分請特效多多加油……)
→特寫男A大驚貌,OS:「什麼?剛才明明還活生生的一個人……他居然、居然就這麼消失
了?那個死神究竟是……!?」
PanABCD的表情,雖然仍是驚疑,但眼神中卻已不再迷惘,似乎是發覺到事情的嚴重性,
自己身處一個相當危險的狀況了。
→死神看向他們,說道:「看來你們已經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了吧?我還有別的事要做,各位
好好加油吧!」
→男A這時衝向死神,喊著:「等等!我還有事要問你……。」然而死神消失在空氣中。
→男A撲空跪著手撐在地上,心裡OS:「這……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遠景,鏡頭到眾人後方,眾人注視著剛才死神消失的地方,空氣中傳出死神的聲音:「你們
是被選中的人!」

2、記憶片段
老舊的房舍 參賽者ABCD
燈光轉亮
C沉思,ABD議論
D(吞口水,一臉驚恐):剛……剛剛那是啥,太詭異了吧

D(急躁):還自稱死神咧,我才不信出不去!

A(勸阻):等一下啦,這時候不要擅自行動……(C打斷)
C
:你們不覺得奇怪嗎?
ABD疑惑地看著C
C
:先不論「自稱死神」這件奇怪的事,他大費周章把我們帶來的目的到底在哪裡?
A(
皺眉):他不是說要玩一場遊戲嗎?
C
:就是這種含糊的目的才顯得奇怪啊。
D(
搶著開口):我認為我們別理那個怪人了,直接溜掉……(C打斷)
C
:先照著「死神」說的去做吧。情況不弄清楚,我覺得會有危險
A
;贊成。或許我們應該先搞清楚四周環境?
B
……好吧,但是要分頭嗎?
C
:不行,狀況不明,不要隨便分散。先從像出口的地方探索吧。
ABC走向樓梯,D猶豫一下,跟上。

校區、空曠的廣場 參賽者ABCD
(空鏡頭)四人在校區移動
鏡頭轉至四人座在椅子上休息的畫面
A
:呼……這裡還挺大的。
一陣風吹過,一張白紙飄走。
鏡頭白紙特寫,D瞪大雙眼,拔腿追上去
A
:怎麼回事?
C(
起身):先追上吧,行動以團體為優先,而且他可能發現了什麼(AC起身)
B啐了一聲跟上,ABC在一個空曠的廣場追到D,發現D持著白紙顫抖著
ABC湊近,發現白紙其實是一張滿江紅的考卷
D(抖音):為什麼……為什麼會在這裡……

B(不耐煩):怎麼了?

D(嚇到):沒沒沒沒什麼啦,哈哈……

B(轉身):他說沒事,我們可以繼續走了吧!

ABD往前走,後方C突然「咦」了一聲
大夥轉頭發現C愣住,手上不知拿著什麼東西。
AD湊前,發現是一支眼鏡
A:這是什麼?

C:...沒什麼,只是有點像我以前帶的眼鏡,我看錯了。

A:這樣啊...你剛剛看起來好緊張啊,蠻難想像你也會緊張呢。

C:(苦笑)這樣啊......沒什麼啦。

B:......(拿出自己剛才撿到的小刀)

B心裡OS:為什麼...為什麼會在這裡?

(B把他丟掉,跟上眾人的腳步)
廣場一端傳來叫聲


3、死神抹殺
開闊的廣場 參賽者ABCD、甲 死神
聽到廣場一端傳來慘叫,D瑟縮了一下
D(惶恐):我們還是先回剛剛那裡吧?

A:先去看看再說!(A往聲源跑去,BC跟上)

D:我還是留在這好了……

(ABC躲在距離目標稍遠的地方偷看,發現一個男子()狂似的跑著)
(大吼):救命,別殺我!救命啊!
(
鏡頭轉至ABC背後暗處,死神突然現身衝出抓住甲)
(大喊)):不要殺我,不要殺我!(舉起手來,手中是一條項鍊)
甲:信物,這是信物對吧?拜託,放過我吧!
死神(把手放在男子頭上):太晚了,而且答案也不對。(笑一下)你,GAME OVER了。
男子倒地,雙眼睜大
死神漫步離去,A跳出來
A
:等一下`
死神停步,BC跟著走出來)
A
:這是怎麼回事?
死神:我不記得我有說參賽者只有你們哪。
A(
咬牙切齒):重點不在那,你對他(指向倒地的甲)做了什麼?
死神:他輸了遊戲,所以我讓他GAME OVER──講白點就是殺了他。
A
:你就憑一個遊戲的規則殺了他?
死神(大笑):第一,我是死神;第二,指責我殺人的行為前……
B
:先指責我們剛剛躲在旁邊明哲保身的舉止,沒錯吧?
死神轉向B,沉默
B(
充滿敵意):我問你,這東西出現在這是你的傑作吧?(拿出剛才撿到的小刀)
死神:別在意,這才是這場遊戲的精隨啊!信物,總要帶有一點信念吧?
死神輕笑,漫步走開
A
:等一下,這個人還有救嗎?
死神轉進一旁暗處,A追上查看,發現死神已消失



4、雪花細語
開闊的廣場 參賽者ABCD
經歷了參賽者發瘋的事件之後
四人面面相覷
D:我……我好……我好怕
校園中又傳來有人失控的慘叫聲
D:我…………還是先不要行動好了
C:別擔心,只要我們同心協力,沒什麼好怕的,走吧!
D:可……可是……
C:有我在啦~走啦
四人信步走到一處大廣場時
天空出現萬丈光芒
A(大叫)那是什麼?
D:我......就說吧!我們還是先回去……
C:別慌!靜觀其變!
接著空中無數紙片如雪花般灑落
四個人各自剪了幾張紙片起來看
同時勾起了眾人各自不同的回憶
畫面照C、畫面照A、畫面照B、畫面照D
個字出現自己片段的回憶
刺眼的光線

5、智星殞落
(各自的過去回憶完後)

A:剛才這場景……好像讓我回憶起了什麼……

D:你也有這種感覺嗎?看到這些紙片飄落的樣子……簡直跟我過去所經歷過的……一模一樣!

B……(看著手中的紙片)

C:你們也都回想起過去相似的景象了嗎?多如雪花的紙片灑落……這不可能是自然發生的。加上因為這幅景象又讓我們都回憶起過去的片段……總覺得,這似乎代表著某種意義。
A
:嗯?你又發現了什麼嗎?
C
:這只是個猜測,但你們不覺得,至今看到過的事物,有種詭異的違和感卻又莫名的真實嗎?
D
:別講那麼抽象啦……到底是什麼啊?
C
:首先,我們莫名其妙被一個自稱是死神的人帶到這陌生的校園,在一開始我們都清楚知道這裡是個陌生的環境。但當我們越來越深入這裡,不如說,我們在這裡待的越久,我們便會開始接觸一些景象、物品,甚至是聲音,促使我們回想起過去某些印象深刻的事情。
A
:這……好像真的是這樣。但又有點說不通……
C
:當然,這些只是猜測。這彷彿雪花飄落的景象不可能是自然發生的現象,也就是說這是人為的,而又因為這景象讓我們回想起過去,這是否代表著:那個帶我們來這裡的死神想要引導我們什麼?促使我們回憶過去,又要我們找出信念之物……。死神、校園……這一切並不單純。
D
:等等,可是哪有可能有人有辦法弄出這麼多碎紙在全部灑下來啊!剛才在天空中也沒看到有別的東西啊……
C
:說的沒錯,不過再看到那個死神可以把人消滅掉後,你還覺得他辦不到嗎?
D
(身體不自覺打了個寒顫)……這麼說也是……
C
B你有什麼想法嗎?
B
……沒有。(灑下手中的紙片)這只讓我想起了不願想起的東西

A:看來……你又幫助我們發現了更多事情了! 
C:總之,我們現在已經比較瞭解這場遊戲的大概了,繼續走吧,還會有更多新發現的。

(
眾人移動到某大樓3F,到某教室內分別查看)
(
ABD在各處翻看時,C在一旁獨自思考)
C
心中OS:嗯死神遊戲……回憶過去……信念之物……。總覺得,線索就差一點點了,只要再仔細想想,會什麼死神要這麼做?他想讓我們找到什麼?我的信念之物到底是什麼?我的過去……
D
:唉……不行啦!這間教室沒有可以讓我回憶的東西……我們換一間吧?
A
:嗯……我也是,不過我們先問問他們有沒有什麼發現吧?欸,C,有找到什麼嘛?
C
(沉思中,眼神有些驚愕)
A
:嗯?C,你想到什麼了嗎?
C
……
A
C(不解)
B
……眼神不對勁。
A
:嗯?(仔細觀察C的眼神)
(
走近C)C,你怎麼了嗎?
C
:等等!離……裡我遠一點!
A
:呃……你到底怎麼了?回憶起什麼了嗎?
(
畫面切到C的過去,C害死了自己最要好的朋友,用幾個鏡頭帶過,要有C的信念之物手巾)
C
(抱頭)……我害死了他。我殺了他啊啊!就……就在這裡!不!別過來……不要啊啊!!
D
:這……這是怎麼回事啊!?他怎麼會變成這樣……
A
(慌張)你到底怎麼了啊?想起什麼了嗎?
B
:看來……他沒救了。跟那個人一樣……GAME OVER了吧。
(
這時C看向窗外,一條手巾飄落)

C:哇阿阿阿!!(衝向窗外想要抓住手巾,墜落,畫面與自己過去自殺時交錯重合)
(ABD跑到窗前往下看,而地上沒有C的屍體)


6、殺人契機
A: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B:看來……C也GAME OVER了嗎?

D:這……怎麼會這樣啊(慌亂)?連C這麼明智的人都這樣死了……那我們一定完蛋了啦!

A:唔……還沒,C已經發現了這麼多線索了,現在只要我們找到信念之物,一切……應該都會明瞭的!

D:說得那麼沒把握……我看你根本沒有對策吧!沒有了C,我們怎麼可能靠自己走出去啊!打從一開始,我們就注定要死在這裡了啦!

A:唔……別這樣想啊!至少要先努力過,不試試看怎麼知道?

D:哼……夠了!我們別找什麼鬼信物了!我原本就不覺得可以用這種方式逃離這裡,那死神的鬼話一點也不可信!

A:那……那你打算怎麼出去?

D:只不過是要離開一個學校,有什麼困難?方法多的是!只要能翻過圍牆誰出不去啊!我看你們也別再找了,快點翻牆逃走吧!
A:這……可是C不是說這樣有可能會被死神消滅嗎?
B:哼……你確定用這種投機取巧方法能夠逃出那死神的魔掌,D
D:哈!就是這種小手段才特別有用,我過去就是這麼活過來的!用功努力的人都是蠢蛋,能不費吹灰之力獲得一切的人才是人類的菁英!
A:……D,這不太對吧?
B:……可笑。
D:哼!你們根本就不懂我過去的生活是怎麼過來的!之前我在地上撿到的那張考卷,就是我人生意義最好的證明!滿江紅啊!無論我多麼努力、花費多少心血,終究沒能得到半點成果的心情你們懂嗎!?
然而就在我一次付出極大的努力與代價準備一次論文,即將獲得那應該是我人生中最高的成就時,居然被一個抄襲我的傢伙奪去了我的榮耀!你知道那是什麼感受?十年……我十年的心血還比不上他拿10塊錢去列印我的論文!在那之後我終於了解了……這世界上根本沒有什麼有努力有會有收穫,唯有不擇手段的傢伙才能生存!
A:……(張嘴說不出話來)
B:……(依舊冷眼以對)
D:哼!反正你們不會懂弱者的生活。然而有時候卻是只有這種人才能存活下來啊,信不信由你!我要自己用自己的方法逃離這裡(轉身)
A:欸,等等!我知道了,抱歉,我剛才沒有考慮到你的心情。我們也跟你一起去吧,C說過我們最好不要分開走,而且或許你的方法才是對的。
D:哦,是嗎?這樣也好。
D心裡OS:哼哼,太好了,剛才的信心喊話果然沒白喊,騙到了這個天真的蠢蛋!那個死神說唯有找到信念之物才能出去,我還真不知道如果違反規則會怎麼樣呢!現在剛好有個現成的白老鼠,等等就請他先去當我的敢死隊吧!
B:……喂!有沒有搞錯?
A:他看起來說的沒錯,就相信他吧!
B:……(D一眼)
D:哼,如果你不想來的話就算了吧,我也懶得跟這種自以為是的菁英一起走。
B:……(眼神突然張大,極為憤怒貌)自以為是的是你吧?你懂什麼!?我已經忍住我身體的衝動很久了,剛好現在……就把你給宰了!(拿出暗藏的小刀,衝向D)
A:欸?等等!B你要做什麼!?(雙手張開護在D前面)
(B穿過A阻擋的縫隙刺中D的心臟)
A:……怎,怎麼會這樣!?(看著D,不敢置信貌)
(D倒下,死神現身)
死神:看來又一個人GAME OVER了呢,接下來大概會越來越多吧,嘿嘿嘿……。
(死神消滅D,並且消失,留下震驚的A與露出本性的B)


7、面對過去
(AB站立3秒,這時周圍不時傳來許多尖叫聲)

A:……為什麼、你為什麼要殺他?

B:……他對你不懷好意。

A:但你也不用殺了他吧()

B:……他會害了你,不按照規則就會死,難道你想挑戰死神嗎?

A:那又怎樣!我問你為什麼殺了他!?

B:……你怎麼樣都不信?算了,你就當我是個殺人魔吧。(轉身要走)

A:給我等一下!(擋在B面前)既然你殺了人,我就不能放過你!要不然你還會再去對其他人做這種事的!

B:……讓開。你以為你打得過我嗎?(用小刀指著A)

A:就算不行,我也不能放任你種種行為!要不然你還會再去亂殺人的!

B:夠了!你還沒想起來嗎?我們都已經死了!早就死了啊!

A:……你說什麼?

B:(拿出手槍)這個……是我之前找到的,我的信念之物!

A:什麼?你已經找到了?

B:不只是我,CD也是。他們也都是因為各自看到了自己的印念之物而完全回想起了自己的過去……。過去所發生的慘劇,還有自己已經死掉的事實!

A:怎麼會這樣……這一切到底是?……等等!就算是這樣,你也不該殺人啊!別再找藉口了,B
B:……吵死了!你又懂我什麼?你知道我活在一個什麼樣的過去嗎?父母是黑道首領,出生就決定了以後的命運。你知道當我還只是一個孩子的時候,別人可以再那裡玩組裝模型,我卻要學會在10秒內組好一把槍。不論是做什麼訓練,背後始終抵著父親槍口,失敗就等於死亡……無時無刻都活在黑暗的道路上,你知道那是什麼感受?
A:……(震驚)
B:哼……(邊說邊詭異的笑)說真的,我根本就沒有上過學校。我所受過的教育就只有父親的教誨:不要輕易相信他人!朋友是什麼? 在黑道的社會裡為了生存,沒有所謂的朋友可以信任,連父母都不能!(這裡要有B的回憶,父親的警告不要輕易相信別人)最後連這樣告誡我的人,也是死於信任他人啊!要活下去,就只有自己殺出一片血路!你有殺過人嗎?擁有無限父母關愛的你又怎麼會了解我的感受!
A:……(閉眼思考3秒再睜開)如果是這樣,你現在就更不該殺人。
B:什麼!?
A:這場遊戲進行到現在,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過去都充滿著悲劇……。無論那時自己到底是怎麼墮落,再度被死神召來,尋回自己的信念之物,找回自己生命的意義,不就是對於現在的你我最適合的試煉嗎?
B:……你、你說這什麼鬼話(拿著槍的手在顫抖)!?
A:難道不是嗎?過去的我們由於經歷太多的苦難而走向錯誤的道路,這裡正是我們將死之前最後的重生機會啊!能否走出自己的陰霾,還是像C或遠方發出悲鳴的其他參賽者被過去所困,這都要看你自己啊!你難道要跟我說你人生中只有殺人與不信任這些事嗎?其實你根本不想要這樣做對吧!
B:(B低頭,腦海內不斷回想著A的話語跟父親說過的話:不要輕易相信別人!)你少在那裡自以為是,現在才說這種話誰信啊!我,不會相信任何人。我,只要靠著自己走下去就對了。阻擋我的人,就用這把槍解決掉,就算是死神也一樣!如果你還要擋在我的面前,就給我去死吧!!
A:......B,放下那把槍吧,那並不是你的信念之物。
(B心中閃過無數後悔當初的念頭,但最後仍對A開了槍)
(B閉上眼,流下了眼淚)
B心中OS:我這樣做......真的對嗎?明明我心中......好不容易、好不容易有種找到"朋友"的感覺......然而,我卻還是殺了他啊......!(B轉身要走)

A:B,我並不是要阻擋你喔。如果身為你的朋友的話,現在所做的是把你從過去的錯誤裡拉出來,讓你找到真正信念之物吧?
(B震驚回頭,張大眼睛看著A)
B:你......你怎麼沒死?
A(頭上帶著護額):有些事情沒有經歷過是不會發現的......,因為你剛才的那一槍,我才能看見,我最重要的護額,這才是所謂的信念之物。由仇恨或殘酷所交織出來的東西,不過是信念的假象。放下他吧,這樣你才能找到你最重要的過去。
B:……(槍從手中滑落,掉到地上並且消失了,這時一片葉子從B的眼前飄過,勾起B過去唯一感到快活自在,在樹下休息的那一刻)原來......我也曾經有那麼一瞬間,不是為了生存,真正的存在過啊
(B撿起葉子看了一眼,又看向天空)
B心裡OS:我這一生中……到底都做了些什麼啊?
(看向A)而現在,我才終於遇到所謂的朋友啊。
A:(走向B,伸出手)走吧!一起通過這場試煉,重新自己的人生吧!
B:(A握手)……嗯。一起離開這裡吧。


8、遊戲結束
老舊的房舍內
AB各自帶著信念之物進入
刺眼的光線
死神出現
「看來你們找到各自的信念之物了。」死神曰
寂靜
「怎麼樣?對結果感到很意外嗎?」
A:「唔……很意外,但是……我不後悔」
B:「沒錯!經歷了遊戲中內心的一波三折,現在我們都獲得了重回現實的勇氣,我不以過去的黑暗為恥,我要回到現實,勇敢的面對一切。」
「哈哈哈哈哈哈~~~~有骨氣,好孩子,好孩子,哈哈哈哈哈哈~~~~~」死神曰
「我們完成遊戲了,放我們回去吧!」
死神突然奪走他們手中的信念之物
AB大驚
「幹什麼?」
「哈哈哈哈哈哈~~~~只可惜……事實是無法挽回的。你們想重新過活,你們以為人生有幾次可以讓你們虛耗呢?你們的下場就是跟CD一樣,永遠被困在這裡吧。」
「喂!不是說好……
「反正……你們本來就已經死了,這也不過就只是個遊戲而已 ……讓你們體會到現實的殘酷的遊戲而已……
刺眼的光線
AB倒下
迴盪著死神的笑聲
End

1 則留言:

  1. 第五幕對話稍作修改~~
    A之對話下移:

    D:等等,可是哪有可能有人有辦法弄出這麼多碎紙在全部灑下來啊!剛才在天空中也沒看到有別的東西啊……!
    C:說的沒錯,不過再看到那個死神可以把人消滅掉後,你還覺得他辦不到嗎?
    D:(身體不自覺打了個寒顫)嗯……這麼說也是……。
    C:B你有什麼想法嗎?
    B:……沒有。(灑下手中的紙片)這只讓我想起了不願想起的東西。
    A:看來……你又幫助我們發現了更多事情了!
    C:總之,我們現在已經比較瞭解這場遊戲的大概了,繼續走吧,還會有更多新發現的。

    回覆刪除